先聲明,以下是小弟自己的感覺,不一定是對的,還望前輩多指點

 

近幾次前打,原先都是使用咬鉛,某一次在流水較強的場子直接使用中通鉛

我發現活蝦被攻擊的訊號似乎有縮小,甚至起竿後發現活蝦被咬掉一半但我竿尾完全沒意識到

扣掉其他影響變因、手法、裝備問題,差異就只有使用咬鉛和中通鉛

那時變開始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之後有一次在水溝玩路亞,軟蟲的重量不重,我搭配彈頭鉛做德州釣法

收到岸邊時跳底,我發現彈頭鉛會先著地,然後軟蟲在後面形成一段滯線慢慢沉落至底部

這不就跟活蝦搭配中通鉛一樣的原理嗎!!  找個機會就來寫這篇文章

首先先看兩張圖

 

上圖為前打搭配中通鉛,在自然沉降途中由於鉛比重一定比活蝦高

假設沒固定中通鉛且讓它自然沉降,必定會形成滯線D

(當然,如果釣手控制沉降速度,那滯線D一定很短甚至沒有出現)

 

下圖為前打搭配咬鉛,假設固定咬鉛在鉤子上方一公分

今天無論是自然沉降或是控制沉降速度,咬鉛落到哪邊的深度,活蝦一定跟到哪處

 

中通.jpg咬鉛.jpg   

 

有人會覺得不就是不同的鉛,有什麼大問題嗎??

 

假設探討自然落下、活蝦的自然性

當然是中通鉛的活蝦具有優勢,鉛主要是幫助活蝦最終可以到達我們要的深度

避免流水過強,攻擊不到我們的標點

活蝦可以在滯線D的半徑範圍內游動,完全超自然

 

但是!!!

問題就出線在滯線D,如果今天小魚很多很雜,或是很刁鑽的魚類

從滯線D可移動的範圍內攻擊活蝦

由於前打竿尾的靈敏度大部分會受到中通鉛的影響,加上鉛是可以移動

就可能會縮小我們的訊號,除非遇到很殺的訊號就另當別論

 

 

那咬鉛雖然可能會加速下沉活蝦,我相信依照蝦子去選配咬鉛,可以降低這不自然的差異

而活蝦被攻擊時,由於咬鉛距離活蝦很近,訊號會直接傳導給前打竿尾

釣手就可以直接的觀察到變化

 

 

鉛的重量選配與離鉤子的距離也是前打一門大學問

小弟功力尚淺,還沒能班門弄斧般發表自己的言論

在此先用這篇小弟自己的看法來跟各位前輩討論討論

 

arrow
arrow

    梁小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